《罪与罚-简评电影汉尼拔系列》

 写变态自己也会变态的!你看我现在都努力塑造一个个学霸……(SJB

另外决定多打一些爱的Tag,不要迷恋我

永无乡:

 

 

前言:

 

对于这个系列的电影,我看的顺序是:《沉默的羔羊》、《红龙》、《汉尼拔》、以及《少年汉尼拔》。一直不想写影评,就跟对《帝国的毁灭》一样,实在是因为太喜欢了,反而觉得自己没法说明白。

 

今天看了一下《狗镇》,看看格蕾丝,噢,仁慈而残忍的格蕾丝,她所带来的完全是上帝的天罚,就像对索多玛。不知道为什么,突然想起了教授,他的所作所为,何尝不是天罚的一种呢?但他始终是一个人,终究如此。

 

既然难得有了些感觉,那我还是老实动笔吧。

 

正文:

 

第一次对教授有感觉,还是在《沉默的羔羊》里,他在哥德堡变奏曲之中轻而易举的杀死两个警察,就像摘下一朵花一般轻易而优雅。他是一个杀手,但他更像一个诗人、一个音乐家、一个艺术家,他的精神像一个宽广的迷宫,任何人一旦进入,就再也没有走出的可能。

 

安东尼·霍普金斯的演技在这部片子里几乎达到了登峰造极,他的每一个眼神,每一句话语,那种刻意拖长的优雅而又低沉的腔调,无不如诗歌或者红酒一般令人沉醉。与他相比,加斯帕德·尤利尔虽然长得特帅,完全符合我们对教授花美男过去的一切幻想,但是气质上,的确差得太远。

 

他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呢?在《沉默的羔羊》里,他是一个可怕的心理专家,一个杀手,一个吃人者;在《红龙》里,他的光彩被可以削弱,似乎只保留了聪慧这部分;然而在《汉尼拔》里,他的光芒被无限放大,他似乎已经超脱于人类的存在,而穿过了至高的窄门,尤其是在克拉丽丝拒绝与他同行之后,最后一丝迟疑也消失了。

 

他似乎随处可见,可能就住在你身边;但你永远无法想象,这个永远优雅有礼、对细节要求颇多、仿佛是美德的化身的家伙,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。

 

我一直对《汉尼拔》的结局耿耿于怀……倒不是因为克拉丽丝拒绝了他。无论克拉丽丝做出什么决定,其实都是正确的,选择自己的正义或者教授的正义,都是正确的,谁也不能说她错了。可我始终不能释怀,他对克拉丽丝说:“你会阻止我吗?对我说,不,不要这么做,为了我……你会这么做吗?”

 

克拉丽丝说不,于是他笑了。我以为他要斩下克拉丽丝的手,然而他斩下的是自己的手,他是如此果断,就像他真的决定要和克拉丽丝一刀两断的时候,他果真毫不犹豫。

 

这个女孩原本是上帝赐予他的纯白的羔羊。他为了她,不惜暴露自己的行踪给她线索,即使是在宴会上讨好别的女人,说出的情话都好像是对着她,费尽心思见到她,只为碰一碰她柔顺的头发,邀请她参加她的盛宴,为她买鞋子,为她换衣服,却体贴的不曾侵犯她。他对克拉丽丝的爱情,就像世人对光明的追求,他是司掌惩戒的神灵,最终爱上的却是纯洁的羔羊。

 

可如果她说是呢?她会对教授说:“求你了,别这么做,为了我,求你了,为了我。”然后呢?教授会为了她不再杀人、不再吃人吗?他不会,我们都知道,他不会。

 

平心而论,克拉丽丝的确是他独一无二的伴侣。在小说的最后,她最终对社会绝望,和教授奔赴远方双宿双栖,不难想象他们是怎样般配的一对食人伴侣。而电影的结局也是那么意犹未尽:教授远走他乡,克拉丽丝返回警局,若是此生不再相见还好,如果还有再见之日呢?

 

我常常想,那天他在意大利弹奏《若使真爱统治》的时候,是不是就已经知道……他和克拉丽丝其实永远没办法达成一致。因为他爱的就是那个克拉丽丝,他爱的就是那个,对他说不,永远坚持自己想法的克拉丽丝。

 

虽然《沉默的羔羊》才是三部曲中最为精华的一部,然而《汉尼拔》里包含的种种细节却更加引人深思。教授杀死的人,虽然并没有犯下什么大错,却因为他们触犯了教授定下的“罪”,触怒了他而被杀死;然而在那之后,失去了这些人的地方无疑变得更好。教授虽然是在满足自己的欲望,却在无意之中,扫清了这个世界。

 

就像《狗镇》里,格蕾丝说,他们只会觉得害怕,但根本不会觉得自己错了,像狗镇这样的地方,少一个就是一个。因为她知道,她永远也不可能变得向他们那样,正是因为她已经站在了道德的至高点,她才能如同上帝一般惩罚他们。


 教授也是如此。他虽然为人,却已经站在了人类的至高点,甚至可以说是优于人类,所以狗才会害怕他,就连疯狂的野猪也不会主动攻击他。比起人类,他有时更像是一个魔鬼,可他就是一个人类。


哪怕直到死的前一刻,教授也会是他一贯的那样优雅、温柔、而又令人看不透吧?

 

后记:

 

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写教授的同人……


评论(1)
热度(11)

© any other time | Powered by LOFTER